活動日期開始: 2019-09-01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9-01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三

「師生共組學習型團體盤點社會議題」

活動名稱

師生共組學習型團體盤點社會議題

活動日期

10891(星期五)1126

活動時間

如內文

活動地點

如內文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一年級為學習成員,四年級為種子成員

活動參與人數

236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第0哩專書閱讀,導入專業知能,並資助學生組織學習型團體、安排指導教師進行專書討論與行動規劃,透過互助模式提升學習動力。本學期活動,主要是:

()91日前邀請新生加入醫務、心理衛生、身心障礙、老人照顧、兒少婦女家庭等五群組,於各群組中由學長姐帶領交流或討論網頁報導、講座、書籍、期刊等相關資訊;

()新生訓練期間安排面對面互動時間,擇定專訪機構和業師時間與訪談大綱;

()邀請教師(含業界教師)引導新生關心社會議題並能規畫解決問題行動。

希望由教師與種子成員協助新生找出可能的解決方向與策略,藉此提升學生學習動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  社會議題Ⅰ:醫務領域

1.     業師諮詢:黃瑜如社工師/美國德州休士頓MD Anderson 腫瘤中心諮商社工研究員

2.     專訪地點:CS408

3.     群組時間:10791~1126

()  社會議題Ⅱ:心理衛生領域

1.     業師諮詢:張秀桃社工師

2.     參訪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社工室

3.     群組時間:10791~104

()  社會議題Ⅲ:身心障礙領域

1.     業師諮詢:王柏軒社工師

2.     參訪地點:高雄市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3.     群組時間:10791~118

()  社會議題Ⅳ:老人照顧領域

1.     業師諮詢:謝宗都社工師

2.     參訪地點:聖功醫院社區健康部

3.     群組時間:10791~1015

()  社會議題V:兒少婦女家庭領域

1.     業師諮詢:林伊辰社工師

2.     參訪地點:高雄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3.     群組時間:10791~1025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質化指標:(活動收穫或學生回饋等)一年級同學在業師(校友)、大四學長姐(實習後)對各領域社會議題的帶領下,對專業的認識不再只是一張白紙。不管是新生或高年級生,都在一次一次的社會議題討論交流、機構參觀、校友專訪、實作練習過程,不斷去釐清心中對學習領域的誤解與想像,進而更清楚未來校內外的學習資源,更珍惜可爭取的學習機會與管道。108年度所持續增強與校友、業界的連結,為新生構築較清晰、易見的學習地圖,並進一步配合大學入門、醫社生涯規劃、志願服務、高齡社會健康論等專業課程、醫社志工隊等社團活動,引導大一成員進入解決社會議題的行動。

1.     醫務領域:

種子成員

經過這次的第0哩課程,我學習如何將實習所學的知識用比較簡單易懂的方式和學弟妹分享,也試著用現在所有的知識回答學弟妹對於醫務社工的疑問,這對我來說是蠻好的統整知識機會。另外,藉由帶領學弟妹進行分工、討論,也訓練了我行政協調的能力,使我能夠順利的完成整場活動。我覺得第0哩課程對於大四及大一的學生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使我們能夠對於此專業領域有更多的熱情和學習動機。

學習成員

學姊演講準備充分,活動流暢且豐富,分享自身經驗,深受感動! 確切解答很多我原先的疑惑。除了更清楚自己要甚麼,也從別人的經歷及人生體悟更理解自己的不足。在學姊的演講內容中,彷彿看到一部分的自己,我們都曾因重大事件進而促使自己決定勇敢去追求夢想,期望自己可以想學姐一樣堅持到底,並且成功! 跌倒了叉乾眼淚再站起來,成為自己喜歡的內個人!

善用多元經驗與對社工的反思,使我們更了解社工、醫務社工,對未來有一份期許。

2.     心理衛生領域:

種子成員

在帶領學弟妹認識心理衛生領域的過程中,我學習到該如何將自己在課堂以及實習中所學到的相關知能用簡單的方式傳遞給他們,培養自己在統整以及口語表達的能力,此外分享心理衛生領域相關書籍、電影和網站時也找到很多之前所不知道的好物,最後在參訪高醫精神科時,看到秀桃老師即使在精神領域深耕三十多年仍保有對社會工作的熱情讓我非常感動,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成為跟秀桃老師一樣充滿溫度且保有熱情的社會工作者。

學習成員

實際病房參訪,不只更了解精神科部門社工的工作內容、病房的生活規範、活動和社工生涯與心情故事,也對此領域有更深的興趣及熱情,知道未來要學習的專業知識和就業方向。看到身處在充斥著精神病患的環境,感覺神奇,有點衝擊! 很精彩! 透過案例分享,反思了自己的生命態度,修正了自己的認知與迷思。

3.     身心障礙領域:

種子學員

身障領域當中的各種障別,都是需要更專業且更個別化的服務計畫和發展方向,才能提供相對完整且貼近的服務模式,如果將來有機會再向其他人介紹身障領域,我想我會將他比喻成一座花園,每個障別都有每個障別的與眾不同,就像每朵花都會長成屬於自己的樣子,值得我們細細去發掘。

參加第0哩計畫帶給我的收穫,我認為比較像是重新審視以前的自己、剛踏入社會工作的自己,當時對於社會工作的想像是什麼?未來領域選擇的考量是什麼?自己過了三年掌握了什麼,又錯過了什麼?而當中又有哪些是值得分享的,值得拿出來影響其他人的?從中反問自己還欠缺些什麼,是已經被現在的我給遺忘的。

我看見自己相較四年前的成長,像是溝通能力、邏輯思考能力、與人互動的能力,都有更多的進步,但也看見自己逐漸失去的,好像是對於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的渴望,默默的變成時間到了、該完成什麼就完成什麼,有些隨波逐流的生活,慢慢的不像以前一樣在追逐生活,反而像是被生活趕著走,我想我會嘗試去找到生活中更多的動力,讓自己保有不斷學習的能量,畢竟身為一位社會工作者,也要時時透過學習,將自己的服務順應時代脈絡有所調整,若沒有維持熱情、學習動機,對於服務對象的服務品質也會有所下降,我想這是這次的計畫帶給我最大的反饋。

學習成員

透過分享對於醫社系和身障領域有更深的了解,學習道講者的言行、人格特質。很意外地了解到身障機構的晤談室功能的全面性,很有意思。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讓身障者的工作機會比我想像中還多。

4.老人照顧領域:

種子學員

透過這次擔任第0哩活動的大四種子,我有了平常不會有的機會去接觸老人領域,並且可以藉由暑假實習所學習到的經驗與學弟妹分享,讓他們對老人領域的想像有清楚的釐清。這是我第一次去聖功醫院的社區健康部,雖然業務內容和我實習的醫院沒有差很多,但是從學長的分享中瞭解到他對工作的熱情,也透過他的實務分享中學習到很多,持續燃起對於接下來女性暮年方案實習的熱情。

學習成員

學長不僅以居家服務組長身分回答我們提出的專業問題,也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我們,一問一答的方法,增加更多思考的機會。活生生的社工師在眼前,了解從事社工需要的能力以及應秉持的精神,此行很值得! 和學長深入的對話,獲益良多,看清現實卻不排斥現實!

5.兒少婦女家庭領域

種子成員

學習成員

來到實際工作場域,了解社會工作者在職場上的實務工作,收穫良多,突然很期待實習。「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學長真切地叮嚀,點醒了我,期待自己可以平安健康,去幫助更多的人,覺得這些實務的操作真的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

對於這個領域需要對法律有了解,需要陪同案主去開庭,才有利於溝通,令人印象深刻。也了解與醫務社工的差別,說話技巧的重要性,以及人身安全的議題。學長(業師)逐一解答我們的疑問,很棒!

()量化指標:(可呈現問卷滿意度) 96%學生滿意本次社會議題系列活動,藉由校內外業師、學長姊的帶路,增進對專業領域基本原理的了解。

項目

醫務領域

心衛領域

身障領域

老人領域

兒少婦家

1.     您對本次活動帶領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83

4.67

4.67

5.00

4.77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學習策略相關技巧

4.78

4.1

4.67

5.00

4.82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學習策略技巧應用有更瞭解

4.83

4.2

4.83

4.88

4.88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方面助益為何?

4.83

4.23

4.67

4.88

4.82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72

4.53

4.67

5.00

4.82

6.     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

72%

20%

67%

50%

24%

7.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67%

47%

83%

50%

65%

8.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94%

53%

50%

75%

65%

9.     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

94%

93%

83%

88%

94%

10.  能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67%

23%

33%

38%

24%

11.  能力行社會服務與關懷

44%

23%

33%

63%

53%

()整體而言:「探討社會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5案、「產業合作」≧5單位::

1.老人照顧領域:以學習型組織的策略,了解了長照制度、靈性照顧、社會福利、輔具補助、臨終關懷、工作技巧、人力資源等議題,完成相關專業課程中青銀共學活動之服務設計與執行;陪伴獨居長輩一起秀才藝;提升長者社會參與的意願;參與中年女性想像暮年生活的服務規劃。

2.心理衛生領域:從認識心理衛生領域社工工作內容+高醫精神科歷史簡介;門診、日間病房以及急性病房參訪;病房參訪後的提問;社工生涯訪談的學習,進一步參與社區復健中心服務,研擬精障學員人際關係營隊活動,練習關係建立、會談技巧、營隊活動規畫執行等,提升精障朋友的社交能力。

3.兒少家庭領域:家防中心性侵組實習經驗分享;認識公部門社工師薪資、升遷途徑、工作型態等;保護性服務之專業角色及其功能價值;如何建立社工專業態度、文化敏感度、信任關係;研製家防中心心智障礙者性侵宣導行動。

4.醫務領域:說明社工師、心理師專業的差異;附院社工室參訪;醫院實習經驗分享;海外學習如何選擇與準備;認識腫瘤社會工作、遊戲治療和聯想輔療、音樂治療、實證基礎實務之應用;心理治療、社會工作、中醫跨領域學習的可能性;參與研擬醫社營醫務體驗課程內容之規畫;前進罕見疾病基金會擔任志工。

5.身障領域:從團體活動對身心障礙者的想像開始;無障礙空間的認識;身障機構社工實習經驗談;身障者支持性和庇護性就業模式等認識;從事身障領域工作需備特質、工作挑戰、相關推薦書籍或網站;參與研擬醫社營機構參訪計畫、規劃喜憨兒基金會健康促進巡迴活動。

四、 活動花絮:

 1  2

醫務領域群組見面好時光

邀請黃瑜如校友返校座談美國醫務社工經驗

 3  4

前往附設醫院精神科訪張秀桃校友

討論心理衛生領域職涯發展之挑戰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