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0-01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0-01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三

「發展跨齡長照教育」

活動名稱

發展跨齡長照教育

活動日期

108101(星期五)1130

活動時間

如內文

活動地點

如內文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等

活動參與人數

234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希望透過長期照顧相關課程基本知能的引導,以及高齡相關課程融入場域學習,使學生認識照顧制度、設計思考、混齡合作對在地發展高齡「生產力老化」的影響,及思考未來如何與其不同年齡、世代、專業、專長的夥伴一起工作,以發展有利於高齡照顧環境與服務策略,更經由業界教師的參與授課,學習專業角色在跨齡場域的運作與發揮,安排實地專業探究機會,跳脫年齡偏見,並提升學生未來在長期照顧領域的職場攀登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計畫主要是探討如何建構跨齡長照服務的學習場域。過程中透過醫療、長照、社區、身障等高齡友善服務機構,借重跨專業師資在跨齡服務的實踐經驗,來指導學生對於跨齡、跨文化的學習,實務面將更聚焦在周全性評估、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營造老、中、青世代混齡交流和合作設計,增進學生對於友善高齡照顧/服務策略的認知與學習,持續強化「跨世代交流」、「與長者一起工作」,深化共創理想照顧環境的服務思維。

()見實習

地點

日期

時間

人數

交通工具

巷弄長照站實作

10710-12

學生課餘時間

130人次

公車

旗津醫院

1071017

10:00-14:00

17

小巴

信義醫院(長照服務)

1071121

10:00-13:00

18

小巴

高雄市無障礙之家(全人照顧、通用設計)

1071128

13:30-17:00

45

小巴

屏東老人之家(含老人、兒少安置服務)

108125

9:00-13:00

17

小巴

()講座

講題

講者

日期

時間

人數

長照服務資源ABC認識與應用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A級單位鍾燕惠個管師

1081014

10:00-12:00

17

長期照顧領域靈性評估

旗津醫院老人醫學科王冠元醫師

1081031

11:30-13:30

17

周全性老人評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護理長、個管師

108117

10:00-12:00

17

專業關係建立與會談技術

高雄榮總精神科王美懿社工師

1081121

15:00-17:00

45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質化指標:學生學習回饋

1.     與長輩共同建構生命故事

(1)大眾總是把老年人全部都以老人概括,儘管他們之中的差距非常大,有年齡的差距、有性別的差距、也有體能上的差距。我們在提供服務時總是忘了老人也會因人而異,需要給予不同的服務方式。這次的訪談對我最大的收益是,我看到了老人在身體、心靈、社會上的需求,因為現實的考量,照顧者往往只能將最基礎的生理需求照顧好,但其實不能活動及參與社會,還是重重的打擊老人。希望未來長照的服務或機構能擴大服務範圍,及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2)在訪談過後,對奶奶的整個生命歷程有了粗淺的了解,奶奶的一些生活智慧也讓我收穫了很多,面對生命有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奶奶說一個人生活的悲慘程度並不是由境遇決定,而是取決於心態,只要自己能夠正向面對了,就一定有一天會找到突破的窗口,也因為奶奶的這句話,我開始重新思考我的生活。

(3)老人獨特的個人經歷和我們年齡代溝所造成的隔閡是訪談過程中的一大挑戰,但我一直試著在談話中瞭解其心理發展的脈絡,整體而言,瞭解了老一輩人們早年的奮鬥生涯,這也開拓了我的眼界。

(4)長輩最需要的可能是陪伴,若能更清楚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給予他們適合的照護,讓他們更能夠表現出自我存在的價值。此外,面對失智症長者,我們需要更能瞭解他們故事,幫助他們找尋過去最熟悉且最深刻的記憶庫,此時,照顧者與陪伴者則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陪伴他們透過周邊生活的一切事物,與他們過去的生活連結,引導他們說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2.  會談技巧實作體驗

(1)社區型的長照巷弄站能夠有效地把長者聚集,且維持在健康和亞健康的狀態,減緩台灣人臥床期太長,導致長者身心靈及家庭經濟的負擔,也讓人真正的感受活著,而不單只是生理上的運作。

(2)學習如何與長輩們溝通,如何專心傾聽,適時鼓勵等都是我想去多了解的部分,而在此次的活動中也多了許多機會與不同的長輩談話,滿足了我想嘗試的念頭,這些經驗為自身的學習增色不少。我認為經由本次活動所習得的一切都成了奠基自我學識底蘊很特別的養分,在未來也必定能夠運用內化的知能,在職場上也可以藉此充分發揮。

(3)青銀共學這件事顛覆了我對兩個世代交流的想像,沒有對立、沒有上下關係,在當天的活動中甚至沒有言語,只是簡單地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透過音樂、眼神、肢體的交流一起進行活動,打破了年齡間的距離,共享一份快樂。

(4)這對未來想投入老人領域的同學來說非常有幫助,活動能使我們獲取經驗學習如何與老人相處,除此之外也能讓我們對長輩及這類活動甚至是長照政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些知識不論對未來求學或是工作或許都有幫助,平時也能運用所學來跟家中或社區長輩相處,以增進青銀之間的交流。

(二) 量化指標:(可呈現問卷滿意度)

項目

長照資源運用

周全性評估

靈性評估運用

信義醫院長照

南區老人之家

旗津社區實作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9

4.8

4.6

4.3

4.5

4.3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高齡產業領域相關技巧

4.7

4.9

4.9

4.0

4.6

4.4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高齡產業服務資源應用有更瞭解

4.7

4.9

4.9

4.3

4.6

4.4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高齡產業學習方面助益為何?……

4.7

4.9

4.8

4.0

4.5

4.8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7

4.9

4.8

4.0

4.5

4.4

6.     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

80%

78%

54%

67%

88%

58%

7.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70%

56%

69%

67%

63%

92%

8.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50%

44%

39%

  %

50%

42%

9.     思索生命存在價值

20%

56%

85%

67%

63%

83%

10.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40%

33%

69%

67%

88%

58%

11.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

50%

56%

46%

  %

25%

8%

()  整體而言:

這項計畫配合的課程有≧3案,學生從4C(巷弄長照)站服務學習:

1.     醫社系「老人社會工作」課程:16位學生進行跨齡服務學習,包括高醫大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旗津醫院內科、信義醫院長照機構、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金齡巷弄長照站等,並進一步撰寫長者生命故事書、家屬座談/健康促進/智慧生活服務計畫書等。

2.     醫社系「社會個案工作」課程:30位同學參與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家訪」服務、24位同學參與旗津醫院巷弄長照站健康促進服務,練習關係建立、會談技巧、專業記錄撰寫、營隊活動規畫執行等

3.     物治系「物理治療臨床見習」課程:40位見習生協助金齡弄長照站進行核心肌力挑戰班活動、體適能檢測,教導學生如何與病人溝通、學習觀察病人的問題,及物理治療評估與處理的方式。

四、 活動花絮:

 1  2

高醫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設施設備認識

老年醫學科高齡友善空間設計理念

 3  4

學習老年醫學科周全性老人評估

出院準備服務與長照服務無縫接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