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6-1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19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創新教學面向-核心議題一

「學習經驗之設計思考前導工作坊」

活動名稱

學習經驗之設計思考前導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8619日(星期三)

活動時間

1230分至153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4F第四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及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教學現場有許多的挑戰,包括:專業知能的灌輸、學習動機的引發、媒材的運用、特殊反應的應對...,教學還需回應學習成果的鞏固,如國考通過率、實習的勝任、謀職的順利等。 學習經驗的設計思考,儼然成為本校教學相關人士,重要的學習議題。

  此次工作坊將以實際操作的形式,協助參與者體驗設計思考的過程,幫助參與者釐清問題、解決方案發想,並作出有效率的設計。此方法適用在教學設計、與服務設計。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一開始陳啟彰講師跟大家簡單說明何謂「設計思考」;在設計思考的過程中會認為越快失敗代表著越快成功,正音當我們失敗之時,便能發現自己的方向可能錯誤,才能及時去更正錯誤。

  接下來講師分享自己在面對台灣大車隊這項業務時如何運用設計思考去增進計程車乘坐的體驗。他不只是從個人觀察到的現象,還從司機、乘客的角度、過去社會上所發生的事件等諸多元素結合,設計出一套能符合台灣大車隊司機以及乘客需求的解決方案。

  設計目的、使用者、設計者、使用場域,此四項為設計思考的重點。而又要從何切入來協助課程規劃,這便是老師們需要運用設計思考去發想的點了。

  接著講師以兩種不同的切入點,第一為「設計思考如何協助課程規劃」,第二為「設計思考如何融入課程」。需要將受訪對象的POV(point of view)制定好,再透過HMW(how-might-we)來做方案發想,更重要的一點:【主軸並非課程,而是要解決的問題】,這一點時常成為大家在執行上的盲點,將執行上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出來先行討論,想出大致的解決方案後再做出下一步的處理。

  講師特別舉出業界中常見的設計思考工作坊議題「幫你的伙伴設計出全新的送禮體驗」來進行說明,點出大家時常搞錯的重點為何,以及正確的解決方案。同時舉出例子說明換位思考:手機介面優化(Hicks law)、露易莎的排隊、桌上水痕、垃圾的現象、帽子邏輯。

  在設計思考的教學上,要能夠運用知識去加速理解,同時還要懂得如何觀察、提問、同理、換位思考,以及從利益關係當中去找到正確的受訪者。舉早產兒的例子來說明父母為何不懂得如何照顧,說明換位思考後去探索其中利益關係人,便能發現當中該下手的目標以及正確的解決方案。設計思考在高教中的定位以及學用落差的問題,以三大點來說明:1.增加溝通門檻,在多數決的現況中,如何在跟他人溝通當中,使他人了解自己的概念及想法。2.有了完善的計畫,下一步便是執行的重要,要有足夠的執行力,才能使想法實現。3.業界當中營運及成本之間需要有一定的權衡,否則也會無法實行,藉由大量測試而非研究來降低成本。

  下半場的活動則是讓參加的老師們提出議題讓大家去討論,且再次重申之前講座所提到的「雙腳法則」,讓大家能更多元更自由的去討論每一個感興趣的議題。在討論結束後,讓大家在有共鳴的地方打星星,而在有意願參與執行的地方簽上自己的名字。最後各個老師分享自己在這次設計思考的活動之中的心得,為本次活動畫上句點。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指標

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8(五點量表)60%的人認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76%的人認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44%的人認為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學生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

質性指標:

1. 主軸並非課程,而是要解決的問題。

2. 要懂得如何觀察、提問、同理、換位思考,以及從利益關係當中去找到正確的受訪者。

3. 換位思考後去探索其中利益關係人,便能發現當中該下手的目標以及正確的解決方案。

四、 活動花絮:

1080619 1

1080619 2

活動現場

下半場-小組議題討論

1080619 3

1080619 4

下半場-小組議題討論

參與者像蝴蝶一樣停駐在新聞牆討論

1080619 5

1080619 6

參與者像蝴蝶一樣停駐在新聞牆討論

分享活動心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