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2-02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2-02

1091202 醫療大數據之應用與隱私權自主權之衝突

【活動日期】10912月02日(星期三)

【活動時間】18102010

【活動地點】國研大樓3IR301階梯教室

【活動對象】全校學生

【網站報名】https://forms.gle/839ZUYYVqMgZqa1K8

【活動目的】

大數據在醫療資料的應用較常見的有:電子病歷、生物特徵、醫學影像、社群媒體(用於自殺預防)等。透過大數據對於各方面醫療衛生數據專業化處理,可以將個人資料透過資料庫比對分析,從中選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及藥品,以達到治療效果的最大化及副作用的最小化,藉以降低醫療成本、更精準化醫療。然而上述的前提,是需要有足夠的資料庫予以比對,亦即需要蒐集足夠的病患相關數據資訊,才能得到愈接近正確的比對分析。

惟根據釋字第603號所明揭:「…隱私權雖非憲法明文列舉之權利,惟基於人性尊嚴與個人主體性之維護及人格發展之完整,並為保障個人生活私密領域免於他人侵擾及個人資料之自主控制,隱私權乃為不可或缺之基本權利,而受憲法第22條所保障。」因此在國家保障之基本權利(隱私權、自主權)與公共利益(國民之身體健康)衝突下,熟輕熟重?是否能有平衡點則是本堂課所欲探討的範疇,將藉由實際案例予以分析及討論。

 

【主講者】陳月端校長 國立高雄大學 X 黃明國副院長 中和紀念醫院

【指導單位】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執行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大學

【聯絡人】陳小姐(分機225988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