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5-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5-03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核心議題六

「發展行動功能模擬測試模組」

活動名稱

發展行動功能模擬測試模組-專家演講: 偏鄉之行動功能測試需求與體能挑戰

活動日期

1100503(星期一)

活動時間

11301300

活動地點

本校CS210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健康科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師生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4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藉先前在老人物理治療學之實作經驗與本學期神經物理治療學課程內容規劃,110年上半年將由本系師資與臨床業師協助學生進行行動與動作能力相關檢測與認證,包含老人常見之神經功能障礙評估、高齡者之行動力(含輔具)能力評估(含臨床決策過程)與評估之宣導影片(簡報式動畫製作分組團體報告)。為更能增進相關技能於社區之實用性,以及行動科技與人因工程結合之可能性,舉辦相關專家演講以加深同學學習面向。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議程】

日期

時間

內容

地點

演講者

11053

11:30~13:00

偏鄉之行動功能測試需求與體能挑戰

CS 210

高雄市六龜區康毅物理治療所 陳峰毅所長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在高雄市六龜區開設物理治療所的陳峰毅物理治療師來分享偏鄉山區居民的功能常見問題與服務重點。藉由陳所長的分享,同學除了更能體認到物理治療專業在行動功能上所能著墨的部分有哪些,也從中認識要能在偏鄉獨當一面,所需具備之特質與該有的準備。由於參與同學中有許多曾於上學期USR計畫中到那瑪夏去進行物理治療直送服務,因此也特別有感,如某些同學就提到:「我曾經親眼看到那邊的居民很缺乏物理治療的資源,有一位中風的原住民因居住的地方距離當地的物理治療所偏遠,而平日里家人要工作無法照顧他,所以他都是一個人坐在門口看著外面發呆。當我們到他家居訪時,他表現得相當配合,在做運動的過程中也很開心。而在我們離開時,他卻默默的哭了。當時我就認為如果能夠獲得更多的資源,他也許会恢復的更快」、「我們住的民宿的一位婆婆在我們要離開時就不慎跌倒了,她看起來很難受又不斷自責自己為什麼會跌倒。這些例子脫離了講義和課本,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對於偏鄉居民其實真的很需要幫助這件事情有更深的感觸,現在物理治療在偏鄉的資源其實是遠遠不夠的」這些反思,對於接下來同學們需進行之相關行動與動作技能檢測與認證活動,都將可協助同學更能呈現在此領域專業與人文並重的規劃。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四、 活動花絮:

 110 05 03 1

 110 05 03 2

講者簡介

六龜服務場域介紹

 110 05 03 3

 110 05 03 4

偏鄉服務特色

同學分享經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