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6-11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11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生活無礙.愛生活

活動名稱

生活無礙.愛生活

活動日期

109611

活動時間

1350~1920 

活動地點

高雄市金齡協會、高雄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

活動參與對象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與金齡協會長者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說到「輔具」,許多人可能第一時間會聯想到:「就是給老人家用的枴杖啊」、「輪椅是輔具的一種」或是「應該是給不方便的人用的吧」等,對輔具的印象似乎偏向負面的和特定對象的;事實上,輔具以其主要任務功能,可分為11類,包括「個人醫療輔具」、「技能訓練輔具」、「矯具與義具」、「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個人行動輔具」、「居家生活輔具」、「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溝通與資訊輔具」、「物品與裝置處理輔具」、「工具、機器與環境改善輔具」與「休閒輔具」(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2013),對健康及亞健康之高齡者來說,透過本次的參訪體驗活動,使其了解輔具使用並不代表他們成為一般大眾所認定的老人或是身障者,而是能夠預防其退化或因行動力降低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除了上述所提及的內容外,世代間的互動亦是一項重要的課題,雖然處於網路科技發達的21世紀,許多知識可以透過網路取得,即便有實際體驗的課程,也難以達到最真實的效益,若能集合年輕世代與年長者共同學習,便可彼此分享、傾聽與了解,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包容與同理。

    總的來說,人們對輔具的第一印象是什麼?輔具的種類有哪些?誰才需要使用輔具呢?種種問題,對許多長者來說是模糊的、不了解的,欲透過本次活動的安排,帶領長輩認識無障礙之家與體驗南區輔具資源中心的各式輔具,提升參與者對輔具的認知與知識,打破輔具給人的既定印象,亦期盼其生活中能適時搭配相關輔具,提升生活品質,抑或能將所學、所知推廣至親朋好友。

二、  創新特色及執行情形:

    透過大學生與長輩分組、分批體驗各式輔具的應用及使用方式,讓兩個不同世代的族群共同學習與互動,相較於同年齡層的學習,在這樣青銀共學的體驗過程中,能更實際、具體的了解輔具對高齡者來說是什麼樣的定位,或是否貼近於他們的需求,能夠成為學生在日後學習上的重要經驗與觀察。

1、  活動籌備:4月中旬起每週課堂時間進行社區需求評估與服務設計等

2、  生活無礙.愛生活—高雄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參訪活動執行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13:50~14:50

l   自行前往:無障礙之家門口(14:50

接駁車:

(去程)13:50高醫同盟路門口→14:10明賢街46號→14:50無障礙之家

(回程)17:00無障礙之家→明賢街46號→高醫同盟路校門口

l   簡介無障礙之家及今日行程

14:50~15:00

移動/分組

15:00~16:50

無障礙之家高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參訪與體驗

16:50~17:20

問答時間(2樓會議室)

17:20~18:30

賦歸/回程(塞車)

18:30~19:20

跨域、世代融合工作檢討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量化資料:參與者部分

1、  91.3%參與者滿意本次活動時間安排、91.3%參與者滿意本次活動地點安排、87%參與者滿意本次活動內容安排、95.7%參與者對整體活動感到滿意。

2、  100%喜歡本次活動、100%參與者願意推薦此類活動給親朋好友、100%參與者在有需求時知道要求助輔具中心、100%參與者會向親朋好友介紹適合他的相關輔具82.6%參與者在參與活動後能簡單介紹三種以上今天認識的輔具。

3、  87.0%的參與者在參與本次活動後,更加了解輔具,其中自評增加兩分佔多數39.1%;但仍有13%的參與者認為沒有差異,未來可以進一步了解相關需求。

量化指標

非常滿意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未填答

1.本次活動時間安排

60.9%

30.4%

8.7%

0%

0%

0%

2.本次活動地點安排

60.9%

30.4%

4.3%

0%

0%

4.3%

3.本次活動內容安排

60.9%

26.1%

4.3%

0%

0%

8.7%

4.本次活動整體來說

60.9%

34.8%

0%

0%

0%

4.3%

量化指標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未填答

1.我喜歡今天的活動

60.9%

39.1%

0%

0%

0%

0%

2.透過今天的活動,我能簡單介紹3種以上今天認識的輔具

47.8%

34.8%

4.3%

0%

0%

13%

3.以後我願意推薦此類活動給身邊親朋好友

56.5%

43.5%

0%

0%

0%

0%

4.當我有需要時,我知道要求助輔具資源中心

60.9%

39.1%

0%

0%

0%

0%

5.我會向親朋好友介紹適合他的相關輔具

47.8%

52.2

0%

0%

0%

0%

後測減前測

+4

+3

+2

+1

+0

對輔具了解程度前後測

0%

26.1%

39.1%

21.7%

13%

(二)質化資料整理:

1、   未來參訪活動的期待:

針對活動辦理的部份,參與者期待之後的活動也能提供交通接駁的服務;希望參訪的場地能夠更寬敞,在各個環節中能夠有專門解說的人員。而活動內容則期待亦透過親自體驗的方式方能了解得更加徹底,期待能再了解新興輔具以及關於小兒麻痺患者的輔具使用。

2、   活動後,我還想說/問:

參與者對本次活動舉辦感到滿意,也謝謝老師辛苦安排這樣的活動,讓參與者提前學習老化後的需求。

(三)量化資料:實習生部分

1、   實習生對本次活動的講授達66.6%滿意;而本次活動帶給實習生世代融合議題的了解程度達到100%滿意且對這次活動整體達100%滿意

量化指標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33.3%

33.3%

33.3%

0%

0%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世代融合議題程度?

83.3%

16.7%

0%

0%

0%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世代融合行動策略的瞭解度?

66.7%

33.3%

0%

0%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跨域高齡工作的瞭解度?

83.3%

16.7%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33.3%

66.7%

0%

0%

0%

(四)質化資料整理:

1、   實習生對於社會工作者在世代融合議題角色、功能的了解:

我們都知道社會工作者經常是一位了解資源的資源連結者,他提供諮詢與協助,但身為學生的我們對於輔具資源的知識並不完備,在人力不足且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我們是否還能發揮社會工作的價值,在某些同學身上,我們可以發現他鼓勵長輩體驗輔具並說出自己的感受,便可以了解到他們對輔具的價值觀及需求,有利於後續的評估與規劃,例如我們觀察到,除了詢問輪椅的使用方法與舒適度之外,長輩們也想到了收納、攜帶的問題,這也是身為學生的我們意想不到的事;又或是長輩們對輔具的刻板印象,社工便要有耐心的解釋,去除輔具的污名。這也在在說明了,這次的活動是世代交流、教學相長的成果。

2、   實習學生了解到世代融合議題的新概念、觀點與技巧等新知識:

我們觀察到,職能治療師在向長輩們進行解說時,若長輩是坐在椅子上,或是聽力較差,職治師會蹲下來並以溫和單清楚的口吻向長輩說明,運用肢體語言來讓人感到舒服與親切:除此之外,當長輩們充滿好奇、有許多疑問時,可能會七嘴八舌地拋出問題虛妄得到解答,這時我們可以將問題作統整,一並向講解的人提問,確保每位長輩的問題都能獲得回覆。

3、   活動後,我還想說/問:

(1)  有這麼多長輩報名參與讓我感到驚喜,但輔具資源中心的場地不算大,這樣的參加人數好像有點超出負荷,雖然有將參與者分組、分區體驗,但體驗的時間應該可以再短一點,因為每一區要看的東西沒有到那麼多,有些長輩很快看完就會跑去別的地方體驗。

(2)  人力是一個問題,輔具中心方能夠解說的人力只有兩位,但區域分成五區,如果下次舉辦此活動,可以讓跨域學習的學生,先到輔具中心學習各項輔具的使用及功能,若參加人數多時,學生就可以幫忙解說,才不會有些區域沒有輪到說明,反而無法達到認識輔具資源的效果。

(3)  與長輩一起參加活動能更加了解他們對輔具的想法、誤解,在未來進行輔具宣導實習時,可以更加貼切的進行方案設計。

(4)  此次活動因為是由兩位同學所負責,造成其他三位同學(包括我)有了社會閒散的狀況發生,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只能視現場狀況融入並幫助突發狀況。期望下次的分工能有更好的安排,才能有效動員服務人力,將同儕放在適當的位置發揮所長,提升團隊合作的成效。

(5)  我覺得這次活動效果不錯,參與者的參與度很高,活動中也看到真的有輔具需求的參與者很認真的在詢問專業人員問題,像是怎麼使用等等,這次活動真的有幫助到他們,推測將提升未來運用的可能性。

四、        活動花絮

109061101

109061102

體驗區一:視覺輔具

體驗區二:廚房輔具

109061103

109061104

體驗區三:爬梯機

體驗區四:輪椅體驗

109061105

109061106

體驗區五:臥室輔具

老師示範操作擴視鏡

109061107

109061108

綜合座談蒐集與評估長者學習經驗

職能治療師示範如何解析輔具功能

109061109

109061110

加碼空中園藝治療空間 世代同樂

在主任率同仁溫馨接待中Happy Endin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