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5-17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5-17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長期照護咀嚼吞嚥暨口腔照護跨領域整合照護教學課程」活動

活動名稱

口衛護理跨領域咀嚼吞嚥照護課程

活動日期

107517()

活動時間

08:10~12:30

活動地點

營養學教室

活動參與人員

劉秀月助理教授、林佳儒講師、口衛系三年級學生、護理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這次活動目的在於,藉由跨域團隊合作訓練讓不同領域學生接觸,了解其他領域的專業特性,互相學習以提高將來照護品質。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中以分組方式,每組包含口衛系學生、護理系學生與日本學術交流學生,進行吞嚥機能評估,能體驗高齡者與照護者的感受、想法,發現這當中會出現的問題,例如高齡者姿勢不良時會加劇吞嚥困難,及嗆咳風險;照護者的所在位置,或是在面對有視力障礙的高齡者時,應在做任何動作前事先告知。以學習評估、認識執行照護應有的考量,並透過實作讓學生更能理解高齡者所遇到的問題,藉以激發同理心。

課程活動透過護理系教師的生命徵象教學,讓學生學習照護現場生命徵象對患者的重要性外,也透過口衛系教師的口腔健康狀況評估、咀嚼吞嚥與評估,搭配個人吞嚥評估、不同姿勢的吞嚥實作感受,與倆倆相互餵食實作體驗被照護的感覺,進而學習正確的口腔照護方式。再者,面對咀嚼吞嚥困難得患者,如何因應,也是本次的重要主題之一,學習利用增稠劑製作適合患者飲用液體,可以減少嗆咳問題,增加進食安全性;另一方面,透過將食物重新塑形,可以製作適合患者咀嚼的營養飲食,提升進食品質。最後,透過學習日常生活就可執行的口腔機能運動,可以增進口腔功能,延緩失能、失智,享受更多美食,全面提升生活品質。

目前高齡者照護逐漸轉為全人照護,意旨以個案為中心整合各醫療領域的專長,提供個案完整的照護。不同於以往領域各自分工,現在的全人照護藉由了解個案社經環境需求,提供生理上的舒適、心靈上的支持與照顧。這當中的關鍵就是各領域的合作、溝通,以確保照護的連續性及信賴性。透過不同科系的跨領域實作與交流,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提升繪者的照護品質。

三、 開放性意見

l   護理系學生表示,咀嚼吞嚥評估在護理系沒教授過,原來在護理還有需要注意吞嚥的問題。而且咀嚼吞嚥問題可以有方法可以改善,讓患者也能享受美食,這樣的課程不同以往,受益良多。

l   跨領域學習是很特別的經驗,可以互相學習不同科系的專長。

l   未來在護理學習上,可以融入口腔照護議題。

l   很用心設計的體驗課程,不同於以往,透過實作,可以讓大家更能體驗患者之感受,顛覆自己原來的想像。

四、活動花絮

 

107.05.17.001 

 107.05.17.002

老師講解咀嚼吞嚥評估

學生互相實際操作吞嚥評估

 107.05.17.003

107.05.17.004 

學生互相實際操作吞嚥評估

學生互相實際操作吞嚥評估

107.05.17.005

107.05.17.006 

學生互相進行評估討論與交流

課後部分人留下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