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9-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9-29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四

『五感舒適照護』中高齡創業人力培力課程

活動名稱

『五感舒適照護』中高齡創業人力培力課程

活動日期

109929(星期二)

活動時間

11301430

活動地點

高雄市召會博愛路會所 (80743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711)

活動參與對象

社區居民

活動參與人數

27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五感舒適照護』課程展現高醫大對鄰近社區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之典範,期望社區中高齡人力、長照人員及居家照護者透過這些課程,能學習關於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壓)覺的臨床舒適照護並運用至日常高齡長者照護生活,最後將課程所學協助社區更多中高齡創業人力能夠創業與就業。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本次上課上課當中,由於是第一堂課,李春杏老師簡單講解這四周的會教到的內容,分別是『口腔與吞嚥困難照護指導及體驗』、『皮膚問題照顧及安全沫浴』、『足部照顧課程』,以及『芳療與放鬆撫觸在社區長照應用』這四個主題課程。春杏老師也在講解過程當中,邀請幾位社區居民到台前與他一起示範給大家看,上課過程十分有趣、歡樂,也學習到許多新知識與技能。

Tabl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雖然這次課程是簡單講解這四個課程主題的內容,但春杏老師也帶著大家進行每一個主題課程的示範。上課過程當中學習到許多的『五感舒適照護』方面的新知識,老師的上課方式也相當有趣、歡樂,也提供給大家很多體驗的機會。老師在介紹『口腔與吞嚥困難照護指導及體驗』這個主題課程的時候,提到若幫助被照顧者注入水時,相較於吸管,使用塑膠滴管是較不會容易被嗆到的,而且如果被照顧者的口腔黏膜很乾的話,水會很快速地被吸乾。另外,春杏老師在介紹『芳療與放鬆撫觸在社區長照應用』這個主題時,提到「撫觸」是雙方的,它就像開關一樣,可從這開始,也可從這結束。我們也可以說用「觸壓覺」來打招呼,讓對方是產生安全感且舒服的,也就是讓對方與自己產生信任感。『皮膚問題照顧及安全沫浴』部分,春杏老師也提到在幫被照顧者洗澡的時候,用毛巾輔助是比較安全且衛生的。另外,幫被照顧者洗澡的時候,如同剛剛所說的「撫觸」是相當重要的,因此要輕輕地用毛巾幫對方按摩,並清潔身體。『足部照顧課程』的介紹也是如此,與「撫觸」息息相關。這次的課程對大家來說,真是受益良多,也讓大家開始期待下次的上課。

4、  活動花絮:

1090929五感舒適照護1

1090929五感舒適照護2

圖說一  課程開始前的大合照

圖說二  口腔照顧認知示範

1090929五感舒適照護3

1090929五感舒適照護4

圖說三  撫觸按摩運用示範

圖說四  教導居家皮膚保健

1090929五感舒適照護5

1090929五感舒適照護6 

圖五 認識居家常用精油功效

圖六 足部照顧實際操作示範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