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3-0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5-04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三

「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增能行動與教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

活動名稱

樂齡大學博仕班「青銀共學 智能生活」課程

活動日期

109/03/09()03/16()03/23()03/30()04/27()05/04()

活動時間

10101200

活動地點

NB119BCS312CS2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樂齡大學博仕班、本校大學部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青銀共學的理念前提,在於重視高齡者的生活經驗,及其從生活脈絡累積而成的觀點,而這些經驗與想法值得被社會看見、理解與重視,才有可能取得在社會議題中凝結共識的機會。因此青銀共學的設計,一者藉由系統性的知識內容,讓高齡者認識超越自己生活經驗的鉅觀現象;二者也讓高齡者成為知識的主體,讓其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期待,以在青銀間刺激出共融多元的對話與理解。

其中讓學員們以桌上遊戲的方式,訓練與維持大腦功能。並在活動中,感受全心投入以及人際互動帶來的體驗學習。期許在活動中能夠讓樂齡長輩們與年輕學生們互相協助,共同提升學習氛圍與樂趣,共創美好回憶。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課程表如下:

週次

日期

課程主題

授課教師

教室

1

03/09

智能生活想像與探索()

余貞誼(陳武宗)

NB119B

2

03/16

智能生活想像與探索()

余貞誼(陳武宗)

CS312

3

03/23

ICT使用者經驗分享

陳建州(陳武宗)

4

03/30

青銀共學實作()

吳相儀

5

04/27

青銀共學實作()

陳武宗

CS201

6

05/04

青銀共學實作()

謝文中

前兩次課程聚焦在對智能生活的想像與探索,因此課程分成三個階段:

1.    講授資訊社會的機會與隱憂的五大構面:增加機會還是複製不平等、連結更緊密還是更疏離、促進溝通還是彼此極化、更彈性還是更被監視、文化更多元還是同質化。提供鉅觀的現象與觀點供青銀學生理解和反思。

2.    KJ法收集青銀學生在資訊時代中所擁有的智能生活景況、期待與隱憂,方式如下:

A.       每人拿到黃、綠、紅三張便條紙,分別寫下現在擁有的(黃)、未來嚮往的(綠)、絕對想要避免的(紅)智能生活景況,並於黑板上張貼。

B.       將大家寫的內容,依據以下的分組策略,進行分組討論。

黃色(目前擁有)

綠色(未來想要)

紅色(絕對不要)

分組策略

異質組成

同質組成

異質組成

討論時間

10分鐘

25分鐘

25分鐘

討論內容

擁有這些科技物的條件是什麼

這個期待是基於對未來生活有什麼想像?

這些科技物會帶來什麼威脅?

各組發表時間

2分鐘

3分鐘

3分鐘

C.       統整分組討論的內容,嘗試在眾人的觀點中凝聚共識,以成為對智能生活發展方向的啟發。

第四次課程與活動結合正向心理學「全心投入」概念與樂齡族認知訓練設計而成。除了將課程內容結合生活議題,也將大腦訓練的方案以桌上遊戲方式呈現,讓學員在玩得過程中學習與體驗,寓教於樂。

執行情況十分順利,青銀共學的形式也讓課程互補:大學生可以在課程中汲取樂齡族長輩們的寶貴經驗;樂齡族大哥大姊們在進行遊戲時也能接受到年輕人協助,彼此共創美好回憶,學習與體驗正心價值。

最後一次課程,根據對高齡長者議題認識,聚焦在防跌議題關懷,進行融合科技的設計思考,課程活動設計特色如下:

1.    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為專題帶領架構,整合高齡化社會生成的長者跌倒議題,帶領學生和長者共同尋求可能的創新科技方案。

2.    設計思考框架流程包括:「同理心」、「需求定義」、「計畫發想」、「製作原型」與「實際測試」。帶領學生從長者需求出發,創意發想可能的社會設計或科技應用。

3.    本活動期望學生和長者以人為本,從高齡者角度看世界,發掘長者需求;第二,強調團隊合作,從不同背景同學和高齡者角度激發高齡科技的可能想像;最後,從作中學習,產出創新方案或科技設計原型,在課堂與其他同學展演對話。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體課程量化指標:教學滿意度平均為4.5分。

03/30課程量化測驗:滿意度(94%)、成就感(94%)、挑戰感(88%)、社會參與(94%)以及有趣度(100%)。另外也包含開放性的意見回饋,以協助桌遊以及課程品質更加提升。

質化指標:

1.    理解資訊社會帶來的機會與隱憂是一體兩面,需要更謹慎的看見其所促成的效應。

2.    讓青銀學生看見彼此對智能生活的現狀、期待與擔憂

3.    讓青銀學生透過相互對話來促成同理心(如知道彼此使用智能產品的脈絡,因而更能理解使用心情,消解相互不諒解的可能),進而刺激思考更為多元共融的智能生活方案(如知道高齡者對未來生活的期待或擔憂,因而設法找出解方或因應之道)。

4.    以長者居家跌倒議題,引導學生與長者合作探討如何運用科技預防跌倒。

5.    採小組教學方法,讓學生和長者能有機會思考科技如何運用來預防防跌的生活問題,激發學生和長者對此議題的想像力和營造跨專業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 活動花絮:

1090309 1

1090330 1

03/09青銀學生使用KJ法討論

03/30青銀共學實作-正向心理x樂齡認知桌遊

 1090330 2

1090427 1

03/30青銀共學實作-正向心理x樂齡認知桌遊

04/27青銀共學實作

 1090427 2

 1090504 1

04/27青銀共學實作

05/04青銀共學實作

Go to top